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追踪

“银行风险与监管”国际证书首次认证考试在全国21个城市同时举行

国际证书管理平台 gjzsb.osta.org.cn  2009-03-18  来源: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由全球风险管理专业人士协会(Global Association of Risk Professionals,GARP)在中国举办的“银行风险与监管国际证书”认证考试的首次考试9月6日在北京、上海、广州等21个城市同时举行。共有来自全国银行系统的3000余名从业人员参加了考试。全球风险管理专业人士协会、银行监管部门、人力资源与劳动保障部以及各大银行教育部门的领导参加了北京考场的巡考。

 

  全球风险管理专业人士协会是世界最大、最具权威性的金融风险管理专业组织,其会员由全球顶级的风险管理方面的专业人员组成。在巴塞尔协议制定过程中,GARP作为国际清算银行风险管理的总咨询机构,与国际清算银行共同制定风险标准,是全球风险管理领域的权威机构和标准制定者。GARP在全球风险管理界推出的金融风险管理师(Financial Risk Manager,简称FRM)认证制度,得到了各大跨国金融机构的广泛认可,成为衡量高级风险管理人员专业风险管理能力的重要标准。

 

  “银行风险与监管”国际证书(ICBRR)是全球风险管理专业人士协会继1997年在全球推出针对高级风险管理人士的“金融风险管理师”资格证书后,又一个面向广大银行从业人员的普及性中级国际资格证书。与FRM 采用英文考试不同,“银行风险与监管”由GARP提供中文教材,使用中文考试。内容包括巴塞尔新资本协议(Basel II)所涵盖的信用风险、市场风险和操作风险,以及资金风险的管理知识和监管实践。该项认证考试于2008年1月在国家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完成注册,今后将在每年的5月和11月定期进行考试。

 

  我国大型商业银行将从2010年底开始实施巴塞尔新资本协议,中小商业银行也将在自愿基础上实施。日前,中国银监会对实施新资本协议的相关监管文件进行第二轮征求意见,文件要求银行按照 新资本协议的要求加强对商业风险、市场风险、操作风险、资产证券化风险的管理。

 

  新资本协议的实施对广大银行从业人员的风险管理知识和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银行风险与监管”国际证书的推出,可以成为检验银行从业人员的金融风险管理水平和管理能力的重要标准,将有助于推动银行从业人员熟悉并系统掌握国际通行银行风险与监管的各种基础概念和知识,增强风险意识,提高风险管理水平。